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

HW 2

1.Ken Robinson之演講心得:
點進Ted會有兩個Ken Robinson的演講,兩次的演講皆在談論"教育",兩次的主題分別是:「教育謀殺創意。」與「學習需要大革命。」這些標題對於2012年的台灣其實並不陌生,填鴨式的教育會封阻創意早為大家詬病許久,但是或許大多數的人跟我一樣並不是完全理解這個道理,就這樣,在懵懵懂懂的情況下一路進到了大學,大學的殿堂沒有人規定你只能學什麼,也沒有人限制你不能學什麼,正當我以為台灣在多元教育的部分已經有所突破時,我錯了! 兼了一份家教後就此改觀。我的家教生是一個高職生,乖巧、聽話但是沒有主見,他並不是什麼明星高職生,但是卻有明星高中生的課業壓力,在上了幾週課後,我發現了一個關鍵的問題點,所有出的作業他都會乖乖寫完,但是稍作改變就寫不出來,如果是一模一樣的題型,他又能寫對,我頓時恍然大悟,他缺的不是熟練而是徹底理解,我開始每週只丟一個題型給他,但是要求把此題型融會貫通,並且希望他能將省下來的時間花在網路學習、日文(他喜歡的語言,因為方便他看動漫。)與英文上,也與他的父母親進行溝通,說服他們假日不要逼他讀書,這幾週上課開始發現,他樂觀了許多,而且開始有幽默感與想像力,相信他還能在更上一層樓,以上這個例子,我只是想表達機械式的教育模式早已不適用於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,但是許多家長卻堅守勤能補拙的道理,假日只許看書,平日更應該讀書,如同演講裡的「大學從幼稚園開始」,真是荒唐!有時候會聽到長輩們笑道:「沒有快樂學習,學習一定是痛苦的。」我的看法如朱學恆一樣,這些有成就的人都將自己求學的經驗放錯了年代,長篇大論的說了這麼多,其實我只是覺得,小時候我爸要求我的志願要寫當醫生,可惜求學的路上我就是以當不了醫生的爛成績讓他很失望,也很喜歡跟他抗衡,但是到目前為止,我百分百的為我的人生負責,也不後悔我沒當醫生,倘若未來,我兒子告訴我他不想讀書想要去打鼓,我會跟他說打鼓賺不了多少錢,他如果還是堅持要去,我一定會覺得他非常有想法,果然是我兒子!

2.Google Android 的獲利模式是什麼?
以廣告為主要獲利模式,在搜尋時,使用者輸入的關鍵字會被記錄與統計,可以提供鎖定特定社群的廣告商資訊,以此要求報酬,更可以讓跨國廣告得以發行。

3.蘋果的獲利模式是什麼?
不論硬體設備與軟體設備,皆有廣大的愛好者支持,此應為其主要獲利模式。

4.微軟的獲利模式是什麼?
以軟體起家的微軟公司,Google的獲利方式其也有,而近期也開始嘗試硬體商品(平板)的市場,此應為其主要獲利模式。

5.為什麼Lab4的各校檔案數,能見度,論文數,加權總合用來計算排名是錯的?
其實我並非覺得是錯的,其也有些許參考價值,但這只是一種狹隘的評估方式,各大學的優缺,本來就不該只有這些方面去評估,應該用更深入與廣泛的判定方式,且得到公認。

1 則留言: